close

2008年我受邀做一場有關飲水淨化的講演,就在我準備資料的同時,朋友告訴我一則消息,就是美國有政府機關發起拒買瓶裝水的運動,我當下在網路做了搜尋,果然有這件新聞,大意是20076月,舊金山市長紐森以瓶裝水不經濟、不環保為由,嚴禁公家單位購用瓶裝水。紐約市、鹽湖城市跟著響應,大家都希望少喝瓶裝水,改喝自行帶的水,協助溫室氣體減量。(詳細內容)

這則新聞給了我很大的省思,重點不只是舊金山市長有魄力,不顧瓶裝飲料業者的抗爭,毅然爲他認為的正確價值行動,更重要的是後續其他地方人民開始響應,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心裡都有那股“正確的聲音”只是少了人來帶頭,帶領大家朝著那正確的方向走。

因為這則新聞的關係,我開始對瓶裝飲料做研究,才發現到事態嚴重,各種污染的數據動輒以億、萬為單位,相當驚人。舉例來說:全台灣每年回收46億支寶特瓶,平均每人消耗200支。(詳細內容)想想看這是指有回收的部分,實際消耗數量一定是在這之上,而每人平均是除以全國人口,包括嬰兒及其他沒有行為能力的人,才得到這200支的數據,所以真有消費力、習慣買瓶裝飲料的人,實際消耗量一定更驚人,而這些都對我們的生存環境造成巨大衝突。但我想絕大多數的人不是刻意如此,只是不知道事態的嚴重性罷了。看著手中的資料,我覺得自己不能再一直保持沉默,因此我著手整理資料,做為這次講演的內容,最後我用“樂活飲水,自濾救濟”為主題,呼籲大家不要仰賴包裝水,每個人自行準備水瓶來解決飲水問題才是王道,整個講座也獲得了很大的回響。

Earth_Water_Drop   

2009年7月,又有一則澳洲的新聞上了頭條,原來是澳洲新南威爾斯省的邦達努鎮(Bundanoon),在鎮民大會中通過全鎮禁售瓶裝水,成為全球第一個禁售瓶裝水的城鎮。(詳細內容)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r.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